中華新聞記者協會黑龍江行記實之2

by miltonyuantm

參觀五大連池風景區

一直希望到黑龍江的五大連池看看康熙時曾有過火山噴發的景觀,8月21日終於到了!

惜因下雨我們下地走動有限,另因疫情期間景區整頓環境,才剛開放,為下次另找季節再訪埋下因緣。

搭了船,喝了很多天然礦泉水,仔細參觀了博物館,

引導我們的黑河五大連池市廣播電視台雷景富台長說最好來養生村住上-住,日泡兩次溫泉,有益養生,剛好走在旁的一位老鄉手上背上都是壺,附和說他住在60里外,特別來住一個月,現在胃的毛病好多了!晚上又吃了一桌極好吃的豆腐宴,已牢記心中,他日組個團再來!於是我們在黑龍江的七天喝的都是五大連池的礦泉水或氣泡礦泉水,愉快。

五大連池湖位於黑龍江省五大連池市境內,屬於五大連池風景區範圍。指五個首尾相連的火山堰塞湖,包括頭池、二池、三池、四池和五池。湖水主要呈現棕、綠、黃等顏色,而每一池的水色都不盡相同。湖水終年不涸,有蒼鷺、丹頂鶴等珍奇禽類。湖的形成源自1719年至1721年清康熙年間發生於此地的火山爆發,當時火山岩漿堵塞黑龍江流域訥謨爾河的一條支流而形成。

五大連池已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批准為首批世界地質公園。

該處的火山熔岩群的地質面貌由於覆蓋面積大,空天暴露,且地質組織相當典範,被譽為「一本打開的火山教科書」。

(本文作者曠湘霞,現任中華新聞記者協會理事,曾任中央廣播公司董事長、公共電視台總經理等職,為本次訪問團團員之一)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