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癸卯)年海峽兩岸炎帝陵拜謁儀式舉行

by miltonyuantm

2023(癸卯)年海峽兩岸炎帝陵拜謁儀式於9月23日上午在中華民族始祖炎帝神農氏陵寢地—株洲市炎陵縣炎帝陵隆重舉行,海峽兩岸各界代表800餘人參加拜謁儀式。

秋分時節,炎帝陵一派莊嚴氣氛。闕門廣場上,彩旗招展,迎賓鼓號隊員、腰鼓隊員敲起歡快的鼓點,迎接四方賓客;由幡旗、龍獅、鼓號、供品等組成的儀仗隊伍整齊列隊,整裝待發。
上午8時50分,參加拜謁儀式的各界嘉賓,依次經闕門、五穀柱、鷹鹿廣場、詠豐台、朝覲廣場、龍珠橋,緩步進入拜謁廣場。

9點09分,主持人宣佈,2023(癸卯)年海峽兩岸炎帝陵拜謁儀式正式開始。全體肅立,擊鼓九通、鳴金九響、鳴炮奏樂。

在悠揚典雅的古樂聲中,身著古裝的禮儀人員抬著三牲、九穀、九果等供品,從拜謁廣場前端緩步拾階而上,敬獻於供品臺上。

隨後,各界嘉賓依次向中華民族始祖炎帝神農氏敬獻花籃。全體祭祖人員向民族始祖炎帝神農氏深鞠三躬,表達炎黃子孫深深的敬祖情思和對炎帝精神的景仰之情。

禮炮、古樂再次響起,拜謁儀式禮成,各界嘉賓依次進入神農大殿瞻仰炎帝塑像,領略殿內壁畫表現的炎帝文化之博大精深。

拜謁儀式結束後,全體嘉賓來到午門廣場,舉行謁陵儀式。嘉賓們穿越“龍門”,緩步進入午門,拾階而上,進行禮亭,穿炎帝殿至墓碑亭,滿懷虔誠地拜謁炎帝陵墓,深情緬懷中華民族始祖炎帝的萬代恩澤。

炎帝陵位於湖南省株洲市炎陵縣城西19公里處的鹿原陂,是中華民族始祖炎帝神農氏的安寢聖地,享有“神州第一陵”之譽,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國家級風景名勝區、國家AAAAA級旅遊景區、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範基地、湖南省十大文化遺產並入選《中國國家自然遺產、自然與文化雙遺產預備名錄》。神農炎帝作為中華民族的祖先之一,受到兩岸同胞共同推崇和敬仰,在臺灣信眾眾多,神農文化和炎帝信俗已成為連接兩岸同胞的重要精神紐帶。250多家大小神農宮廟遍佈島內,300多萬臺灣民眾信奉神農炎帝。

2013年,炎帝陵由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批准為“海峽兩岸交流基地”,並連續多年舉辦“海峽兩岸炎帝神農文化祭”活動,以炎帝神農文化為媒介,從官方到民間,從文化到經貿,從兩岸互訪祭拜到研討交流,興起了新時代海峽兩岸交流的熱潮,為增進兩岸同胞的祖先認同、民族認同、國家認同,促進民眾心靈契合發揮了重要作用。

2023/09/24 袁天明報導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