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如此多嬌——兩岸藝術家共繪神農架」書畫展10月1日在台北開幕

by miltonyuantm

“江山如此多嬌——兩岸藝術家共繪神農架”書畫展10月1日在台北“江山如此多嬌”藝術館開幕,15位台灣藝術家、13位大陸藝術家的100幅作品參展,中華民國婦聯會主委雷倩、中國書法藝術基金會董事長連勝彥、中華學術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高崇雲、前臺灣師範大學教授江明賢、李振明、前臺灣藝術大學教授羅振賢及副校長林進忠、中國書法學會理事長陳銘鏡、中華書道學會理事長楊旭堂、前台東大學文學院院長林永發教授等社會名各界嘉賓和觀眾近二百人參加了開幕式。首日觀展的臺灣文化藝術界人士贊許展覽的規模與創作水準,認為這是兩岸藝術界的年度藝術盛宴。展覽將持續到10月15日。

開幕式盛況

中華文創發展促進會理事長、江山如此多嬌藝術館館長王正典致歡迎詞

中華學術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高崇雲致詞

中華民國婦女聯合會主任委員雷倩致詞

前台灣師範大學教授江明賢致詞

前台灣藝術大學美術學院院長羅振賢致詞

中國書法藝術基金會董事長連勝彥致詞

前台灣師範大學藝術學院院長教授李振明致詞

墨君堂黃慶源美術館館長黃慶源致詞

專職畫家歐陽鯤致詞

前中華藝風書畫會理事長孟昭光致詞

中華書道學會理事長楊旭堂致詞

據悉,自2019年以來,中華文創發展促進會先後舉辦了共繪黃山、共繪長江三峽、共繪泰山、共繪雁蕩山為題的交流活動和書畫展覽。為辦好展覽,中華文創發展促進會於今年7月專門組織兩岸藝術家共赴神農架開展采風交流。展覽的大部分作品是在采風交流的基礎上創作的,帶著濃濃的生活氣息。展廳內,一幅由兩岸藝術家共同創作的巨幅主題大畫《江山如此多嬌》成為展覽的焦點。整幅作品氣勢宏大,將神農架標誌性景觀錯落有致地嵌入長卷裡。

畫中山嶺丘壑層巒疊嶂,山峰傲然佇立;雲煙輕舞而上,如同仙氣繚繞;神農壇的千年杉王卓然挺立,盡得神韻;一級一級逐漸升高的臺階,似乎能讓人產生一種再升一級、再進一步的嚮往。尤其是畫中帶有標誌性的牛頭人面,仿佛把人們引領到以農立國的源頭,忽然產生出一種要祭拜的感覺。

這幅作品將兩岸藝術家不同的個性風格融合在一起,增進了兩岸藝術彼此之間的認識和瞭解。參展其他作品也豐富多彩,或古拙蒼勁,或雅逸清新,既有繼承傳統,又有所創新,各臻其美,氣象萬千,引來觀眾的讚歎。

展出者與貴賓大合影


五年來,“江山如此多嬌”每年選擇一處勝景,確立一個主題,辦好一次展覽,已發展成為一項系列活動,在推動兩岸交流、弘揚中華文化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中華文創發展促進會理事長、“江山如此多嬌”藝術館王正典表示:這次共繪神農架,共祭神農始祖,更讓我們體會到,中華文化是我們中華民族的根,我們期待有一天,邀請大陸藝術家來臺灣,組織兩岸藝術家共繪寶島。

2023/10/01 圖文:袁天明

你可能會喜歡